【荃荃樂樂】荃荃│孩子看待衝突的層次

2014102305:32
荃荃 (5歲9個月1天)



孩子看待〝衝突〞的層次...

這件事情...其實是已經許久之前和荃聊過的一件事情
只是之前隨手寫下孩子敘述過程的紀錄後...
一直就把這件事壓在記事本中...直到這幾天...
剛好又有機會與一些父母聊起關於“衝突”的處理時
才又想起...該來把文字記述的部分...稍做整理一番




在許久之前...荃曾經有一段時間...在團體中...
幾乎是與固定對象很容易產生衝突和情緒的相互影響...
為了這個麻麻心中不小的困擾...我們總是得在每回的活動結束後
花上一次比一次還要長的時間做討論...溝通...甚至是衝突...>0<

一直也不知道是到了幾次數不清的混亂情形下...
《其實...那個階段過程...麻麻已經開始呈現無力感...
又陷入無數次無解的溝通狀態...真的會...@.@”》

突然我就問了...
『那如果每次對方一直持續的大叫和大哭...
只要一讓妳覺得聽起來不舒服...妳都大聲的對他說...
“哼!那我就不要跟你玩了!”或者...“那你就不要再跟我玩”...』

『那是不是就代表著說...妳真的“永遠”不要再和他玩了?
也“永遠”都不會再去找他玩了嗎?妳想表達的是這個意思嗎?』

此時...荃聽完後...安靜想了一下之後...
接著用了很和緩也淡定的情緒和表情對我說...

~『其實...我要說的是...我不是真的永遠都不要再跟他玩...
我只是想讓他知道...我不喜歡的是他大哭大叫的聲音而已...
不是我不喜歡他這個朋友...只要他沒有大哭大叫的時候...
我還是很喜歡跟他一起玩的啊!』~




當下我一聽完之後...我突然愣了好一下...

原來...孩子在看待“衝突”事件發生的感受時...
是可以把“對事件”的感受和“對人”的感受...
用很單純化的方式來個別看待...與表述的...

並非我討厭這個人...就討厭這個人的所有事
也並非我討厭這個人所做的事...就討厭這個人...
〈我的OS...這樣的分析法...也太理性了吧!...好困難啊!〉

荃樂麻以平舖直述的方式來寫出整個過程和感受後
想想...聽完孩子這樣的表述過程...我還真的們心自問
當衝突產生的當下...要單純的將人和事件的本身跳脫來看
這對我自己而言...真的是很困難...也很難去做到...

這...是否也代表著...孩子單純表述的心境...
似乎比起我們成人在面對衝突時...所思考的層次
要更為簡單卻又蘊含著更細膩且深層的意義呢?




~最後結論是...荃樂麻坦言...
自己...真的做不到!...那...你們呢?~